人力資源和人力資本的異同
作者:管理員    發佈於:2009-12-15 16:21:58    文字:【】【】【
 

  聯繫

  人力資源和人力資本都是以人為基礎而產生的概念,研究的對象都是人所具有的腦力和體力,從這一點看兩者是一致的。而且,現代人力資源管理理論大多都是以人力資本理論為根據的;人力資本理論是人力資源管理理論的重點內容和基礎部分;人力資源經濟活動及其收益的核算是基於人力資本理論進行的;兩者都是在研究人力作為生產要素經濟增長和經濟發展中的重要作用時產生的。   

  區別

  首先,在與社會財富和社會價值的關係上,兩者是不同的。人力資本是由投資而形成的,強調以某種代價獲得的能力或技能的價值,投資的代價可在提高生產力過程中以更大的收益收回。因此勞動者將自己擁有的腦力和體力投入到生產過程中參與價值創造,就要據此來獲取相應的勞動報酬經濟利益,它與社會價值的關係應當說是一種由因索果的關係。   

  而人力資源則不同,作為一種資源,勞動者擁有的腦力和體力對價值的創造起了重要貢獻作用,人力資源強調人力作為生產要素在生產過程中的生產、創造能力,它在生產過程中可以創造產品、創造財富,促進經濟發展。它與社會價值的關係應當說是一種由果溯因的。

  其次,兩者研究問題的角度和關註的重點也不同。人力資本是通過投資形成的 存在於人體中的資本形式,是形成人的腦力和體力的物質資本在人身上的價值凝結,是從成本收益的角度來研究人在經濟增長中的作用,它強調投資付出的代價及其收回,考慮投資成本帶來多少價值,研究的是價值增值的速度和幅度,關註的重點是收益問題,既投資能否帶來收益以及帶來多少收益的問題。

  人力資源則不同,它將人作為財富的來源來看待,是從投入產出的角度來研究人對經濟發展的作用,關註的重點是產出問題,即人力資源對經濟發展的貢獻有多大,對經濟發展的推動力有多強。   

  最後,人力資源和人力資本的計量形式不同。眾所周知,資源是存量的概念,而資本則兼有存量和流量的概念,人力資源和人力資本也同樣如此。人力資源是指一定時間、一定空間內人所具有的對價值創造起貢獻作用並且能夠被組織所利用的體力和腦力的總和。而人力資本,如果從生產很多的角度看,往往是與流量核算相聯繫的,表現為經驗的不斷積累、技能的不斷增進、產出量的不斷變化和體能的不斷損耗;如果從投資活動的角度看沒又與存量核算相聯繫,表現為投入到教育培訓、遷移和健康等方面的資本在人身上的凝結。

  直觀來講,人力資源屬於以人為載體的人力資本產出物(類似能源礦場),而人力資本則意味著能在資源中開發出來並用於生產過程的智力,經驗,技能與體力的總和(類似礦場出產的能源礦)。只有對人力資源進行合理的規劃與部署,才能最大限度的開發人力資本為政府或企業機構所用

腳注信息
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9-2010 全國人力派遣網